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电机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泉城人民有福了,市长副市长亲自授牌蔬菜基地为市民点菜

富商网络(www.b2b123.org)整理

      蔬菜是市民饭桌上的必备品。10月14日上午,市委副书记、市长王忠林走进社区察看“菜篮子”直通车进社区情况。他强调,“菜篮子”直通车进社区是方便市民生活的一项重要举措,是重要的便民工程、民生工程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确保工作顺利推进,同时要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建议,以问题为导向,不断创新举措、加大供应力度、提升保障水平,确保供得上、供得稳、供得安全,让市民在家门口买到实惠菜、放心菜。

       拆违拆临使济南市的整体形象和功能焕然一新,但拆掉的违建菜市场和肉菜店又让周边居民感到买菜有点难。为此,今年9月18日,济南市政府发出《关于推进“菜篮子”直通车进社区工作的通知》,要把新鲜放心的蔬菜送到居民家门口。
      济南市商务局根据《通知》要求,按照“便民肉菜工程尚未建点覆盖、周围500米半径内没有其他可以提供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点”的原则,以市区新近取缔农贸市场周边及拆除肉菜店、便利店较为集中的区域为重点,组织市内六区(历下、市中、天桥、槐荫、历城、高新)有需求的社区申报。目前,申报社区累计达79个。
       根据工作分工,济南市农业局按照自有基地面积不少于500亩、注册资金不低于500万元,配套设施齐全且有一定配送经验的要求,对“菜篮子”直通车进社区承担单位进行组织遴选。按照单位申报、专家评审、现场考察等方式,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5家承担单位。
       10月14日上午,济南市举行了“菜篮子”直通车进社区启动仪式。副市长王京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。
       启动仪式上,王京文向“菜篮子”直通车进社区各承担单位进行了授牌。他表示,此次活动通过评审,选择了5 家较大规模的蔬菜生产基地,采取直销方式,将蔬菜直接配送到有需求的社区。
       王京文要求,各相关部门要从维护和谐稳定、造福百姓民生的高度,凝聚合力、协调一致,压实工作责任,做到服务保障与监管督导并重,认真落实好对运营单位及社区居委会的相关优惠政策,着力加强对配送产品质量安全、直通车服务水平的检查管理,积极扩增配送车辆及社区数量,不断增强“菜篮子”生产能力,完善流通体系,创新保障机制,努力确保城乡居民共享都市精致农业发展成果,为“打造四个中心、建设现代泉城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       上午9 点,王忠林来到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区社区,察看“菜篮子”直通车进社区运营情况。该社区有4000 余户、1 万多名居民,由于缺少蔬菜市场,很多居民只好跑到玉函北区买菜。“菜篮子”直通车进社区后,极大方便了居民买菜。直通车前,卷心菜、西红柿、黄瓜、土豆、大葱、茄子等蔬菜品种丰富、供应充足,而且明码标价。王忠林特别关心蔬菜的 价格、质量,拿起土豆、黄瓜等察看质量、询问产地,与居民、供应商直接交流。“很新鲜”、“价格便宜”、“太方便了”……对“菜篮子”直通车的到来,广大居民交口称赞。这里的蔬菜都是从严格筛选出的蔬菜生产基地配送而来,而且由于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,菜价比超市要低一些。直通车每次配送约1500公斤蔬菜,上午、下午各一次,基本能满足市民需求。王忠林叮嘱相关部门和供应商,一定要保证蔬菜供应充足、价格实惠,尽可能为市民提供方便,让大家买得实惠、买得放心,泉城人民有福了。
       据了解,济南市共配备了53 辆轻型冷藏厢式“菜篮子”直通车,全部车辆统一外形、统一标识。5家蔬菜生产基地都是根据自有基地面积不少于500 亩、注册资金不低于500万元、配套设施齐全且有一定配送经验的要求选出。

       随后,王忠林来到二七街道梁北社区。热闹的供应车前人头攒动,周边居民忙着选购蔬菜。王忠林走到人群中,与供应商和正在买菜的居民交流,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。有居民提出,“菜篮子”直通车给大家带来了极大方便,希望继续增加车辆、选择更宽敞的卖菜地点。王忠林回应说,下一步要根据市民的需求,进一步增加配送车辆及社区数量,并更合理安排地点。王忠林强调,要广泛征求市民意见,以问题为导向,进一步完善“菜篮子”直通车进社区工作,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。要创新举措,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工作,研究建立网络买菜平台,让市民网上“点菜”,通过快递等方式送菜到家,尽可能方便市民生活。要加强监管,在蔬菜生产基地选择上严格把关,建立完善农产品追溯体制,确保工作顺利持续推进。蔬菜供应商要抓住直通车进社区的机遇,扩大种植规模,增加肉蛋等产品,带动周边农村发展,为城市统筹发展作贡献。


       作为拆违拆临后方便居民买菜的补充工程,“菜篮子”直通车在制度设计上要求:不占市政道路经营,定时、定点销售,便民、利民不扰民。同时,作为新生事物,“菜篮子”直通车还需要精心维护、精细管理。济南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目前申报的79个社区中有一部分就不符合选址要求,要进一步进行选点。
       经过第一批试点之后,年底前将在市内五区及高新区筛选100个左右的社区“菜篮子”直通车配送点,进一步缓解居民“买菜难、买菜贵”问题。
       选定的点位和运营单位并非一成不变,济南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,对社区反映强烈、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运营单位,由工作组核查研究后按程序予以调整;对有新增配送点需求的社区,经工作组考察后统筹纳入社区“菜篮子”直通车服务范围。
       同时,直通车供应的品类也会逐步增加,“除了青菜,我们也可以将肉、蛋、海鲜等纳入菜篮子,让居民的餐桌丰盛起来。”在“菜篮子”直通车供应现场,济南市委副书记、市长王忠林说。

分享到: